《我的2024年》 不平凡的一年 开头不知该说什么。关于2024年,想说的太多,也发生了太多,以及将要发生太多。总之我想记录下这一年。

这将是很难忘的一年之一。但以前的难忘的年份我都没有记录,所以记不得一些细节了。所以从今年起,我想记录下我生命中难忘的一些日子,以供我老了以后坐着摇椅慢慢看,也可以给后代们看看他们的祖奶奶是怎么过的(虽然我现在都还没当上奶奶)。不过快了,不出意外,我儿子今年就要结婚了,日子都已经请先生看了,大约是年底,这是我们家的大事。

大事还有,就是我的婆婆今年也许扛不过去了,她已经88岁了,老年痴呆晚期,不能独立行走一年了。最近几天也状态不好,饮食不太好,精神很亢奋,每天大喊大叫,我们都被她折磨得精疲力尽了。如果她老人家啥时候不通知我们就走了,我们还是会被她弄得手忙脚乱的。

大事年年多,今年特别多,今年我老公病了,一个星期就瘦了十斤,还好,不危及生命,不是癌之类可怕的病,不过也不能太大意,胰腺炎,如果不注意饮食,也是随时可以上医院甚至危及生命的。他可不能走,才五十,他走了我一个人可应付不了这么多事,家里大事小事都是他操心,他走了我得多累啊。说到底,还是为自己考虑,完全不是因为舍不得他,如果被他看到非得气个半死。

然后就是我那宝贝儿子,暂时他还是我宝贝,虽然他今年已经27了,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至今未婚。今年,他终于要结婚了,我希望不要再出意外,他以前的女朋友也是奔着结婚去的,结果都没有结成,不是他看不上人家就是人家看不上他,用一句话说就是缘分太浅吧。害得我失眠,担心他娶不到媳妇,那我抱孙子就无望了。还有就是希望有人管着他,我少操点心。但结婚也有风险,万一他娶了媳妇忘了娘,那我就白疼他了。不管了,随他去吧,我从小带大的孩子,他实在没良心了也是我教育失败,怪谁呢!

最后就是我了,这两年,我已经被股市折磨得一点心气儿都没有了。从2021年开始一直跌,我2020年买基金,2021年买股票。刚进股市就是在高位,说实话也不高,以为不会有太大风险,经济也萧条,房价都跌了很多,所以每天都面临考验,有时是断崖式的下跌,走了就是割肉,不走它继续跌,这真是一个折磨人的地方。有人调侃说,如果你上辈子造了什么孽,来股市就还清了,我倒是觉得这句话一点不过分,我都被折磨得死去活来了。希望今年股市能起飞,报我一亏之仇。好吧,走到哪说哪,现在是年中,一边回忆一边往前走吧。生活就是这样,不论发生了什么,还得往前走,不能回头。 儿子的婚事 我儿子林子,在昆明的一个事业单位上班,2020年就上班了,已经四年了。用他的话说,就是“在父母的资助下”上了四年班。现在的年轻人也是,钱都不够用,别说孝敬父母了,时不时还要我们帮助他,才能熬到月底。有什么办法呢,只有这一个孩子,不能让他饿肚子吧。

关于儿子的婚事,颇多周折。他上高中那会儿谈了个女朋友,帮人家辅导上了大学,又帮人家照顾到毕业,直到帮人家张罗考工作,人家考上公务员了,他自己没考上。结果,人家觉得配不上她了,跟我儿子分手了。七年的感情,人家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我儿子却好像脱了一层皮,人都瘦了一圈,那段时间几乎抑郁了。我们真是各种担心,但又帮不了他。幸好儿子没有想不通走绝路,否则我真是永远无法原谅那个女孩了。哪怕这样,儿子都不让我们说她的不是。还说,人家有选择的自由。唉!人善被人欺,儿子太善良了,掏心掏肺对人家,落得如此地步。

自从那次分了手,他就一直消沉,有人给他介绍对象,他也去见,但就是无法喜欢人家,他说他自己也没办法。他自己也参加了一个相亲平台,认识了几个女孩,见了,处几天,就发现各种不合适。我们父母也是着急啊,如果孩子以后一直这样,跟一个不喜欢的人结婚,那要痛苦一辈子了。

前年,他在平台上认识了一个女孩,研究生毕业,准备找工作,女孩很漂亮,看上去性情也很温柔。我儿子难得的喜欢上了她。虽然她家庭很复杂,但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喜欢的,我们也只能随他了。处了半年,过年带回家了几天,我们是好酒好菜伺候,还带她去玩,没想到回去以后,她跟我儿子说我们的各种不好。我觉得太意外了,自己明明小心翼翼的,不知怎么就怠慢了人家。我跟儿子说,这样的姑娘我们侍候不了,以后一辈子怎么过。劝他还是分了吧。我儿子也觉得她太过分。后来两人分了,后来又和好了一次,最终也分了。听说她还要我儿子赔偿她,所谓分手费。原本我儿子很喜欢她,还舍不得她,但她这样一闹,我儿子反而放下了。但这个女孩还是让我儿子又消沉了一下,毕竟喜欢过。

去年八月,我儿子状态很不好,轻度抑郁吧,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常常不去上班。领导知道后,就准了他一个月的长假,让他回家调养。在家他觉得很无聊,以后也可能不会有这样的假期,他就想出去走走。于是,我们娘俩就开车出去玩,去了成都,重庆,湖南一带。到湖南,他遇到了他的小学同学,应该是之前就有联系,去了以后见了面。我发现姑娘很喜欢他,我儿子也也和她说得来。我就动员了他,他考虑了几天,也觉得可以。等我们回来时,他们就已经开始恋爱了。

女孩是个很好的姑娘,善良,质朴,我们夫妻都觉得挺好。所以一直鼓励儿子好好去争取。一转眼处了一年了,在两边父母的撮合下,他们也处得很好。今年终于要修成正果了。这是我们家的大事,我们都很高兴他能找到他喜欢对方,对方也喜欢他的人。希望他们一直一直幸福,不要有伤害,不要有眼泪,彼此珍惜,白头偕老吧!

第三卷地震 2024年6月26日16时19分06秒,某县某乡某村附近,发生4.5级地震,震源深度15公里,震中距离县城约15公里,后续又分别发生3.3级和4.4级两次地震,全县境内均有明显震感。

当时我还在学校,我们刚好下了第三节课,我和另外两位女教师在办公室休息,突然传来一阵响声,房子也晃动起来,我们不约而同往外跑,我还想往桌子底下躲一躲,可是离门口不远,干脆跑出去算了。我跑出去后还到我们班教室看了一眼,教室里人已经跑光了。我就赶紧来到操场上,孩子们都到那里了,大家都吓得不轻,我也觉得自己的腿有点抖,好久没经历过这样的地震了,这次震感还是不轻,谁知道会震到什么地步,所以还是有点担心。

我赶紧跟孩子们说话,告诉他们不要怕,我们不进去教室了,就在操场上避一避。还有一节课才放学,我想让家长先把他们接回去,结果其他老师都不同意,校长也不在,副校长甚至还在楼上,都没下来。我们也不知怎么去做了,就带着孩子们在操场等着。有个老师还带着学生上楼去拿书包。我跟我们的同学说,书包不拿了,今晚的作业也不做了。万一震严重了,命都没有了,还做什么。安全第一啊!

等了一会儿,也没什么情况,其他班的同学都去教学楼上拿书包了,我们班的同学问我怎么办,我也就同意他们去拿书包了。现在想起来还是后悔,万一那一分钟又来强震,那孩子们太危险了。以后我一定不会这样做了。虽然当时我跟着他们进教室,一直在催,可能用了一两分钟就都出来了。

刚出来一会儿,又震了一次,这次孩子们被吓着了,有的打电话手表给家长,叫家长来接他们,有的就在那里哭。副校长还是不准开学校大门,不准家长来接他们,我看有家长来了,就让他们进来把孩子带走了。到放学的时间,孩子基本全部接走了。我也回家了。一路上都看到有老百姓在路边站着,可能不敢进房子去吧。有的地方屋檐的瓦片都掉在路上了。

6月28日凌晨零点过八分,又震了。当时我在睡觉,根本没感觉到,只是感觉醒了,然后起来去上厕所,就感觉地震了。接着就听到外面有人说话,我就披上衣服走出去,发现家人已经起来,我们一起出去了,来到大路上,有一些人已经站在路边有的把车停在那里,去车里休息。听说附近高中的哨子响了,可能老师学生都起来了。

站了一会儿,也没什么感觉了,穿着睡衣,感觉有点小冷。我和侄女就回家了。我睡的床床底是封闭的,担心不好躲避,我就跟侄女睡客房的床。那个床是我们结婚时买的钢架床,床底很宽。我还用拖把把床底的灰尘清理了一下。我俩就躺在那里。因为换了床,我很久都没睡着,侄女一会儿就进入了梦乡。

接连发生地震,还是有点忐忑,万一震严重了,无法想象怎么办。不由得想起地震灾区的人们有多痛苦啊!有的亲人离世,有的房子倒塌,一生的心血毁于一旦。如果地震可以预测就好了,希望快研究出来预测地震的方法吧! 第四卷地震续 上次地震了以后,不知会不会继续震,还担心会不会有大震。所以,我晚上搬到客房睡了,因为客房有一张木板床,床底可以容得下人。而我的主卧那个大床,床底是封闭的,万一地震不能躲避。

虽然客房没有卫生间,也没有我的主卧舒适,里面堆放着一些杂物。但我仔细想了想,万一晚上地震,我的主卧真的可能保护不了我,还是委屈一下吧,为了保命。

想好了就开始搬。我把客房的床单被子都换了,把床底地板都拖干净了,然后又把桌子擦干净,把我的录音设备也安装了下,因为好久没用了,安好了有时可能会唱歌或者读书录音。这里还很宽敞,我可以跳健身操。这样看来,我还是很适合在这里住。于是,安心住了下来。大概是6月28日晚上开始入住的。

听同事说,可以在床底放着一些水,或者压缩饼干,以防万一。我就把牛奶箱搬到床底,因为我晚上都会吃牛奶。还有儿子留下的一箱啤酒,我把它放到书桌下,那里有点宽,如果床底不好躲避,我就躲到桌子底下去。

但愿我做的这一切都是没用的事,但愿我们一生平安,不要遇到残酷的地震。 第五卷 二哥受伤 明天和意外不知哪个先来,这句话真是说得太对了。在意外没有来之前,谁都不知道它会降临到谁的身上。但好人有好报这句话我又不信了,因为我的二哥,我心目中最善良最温和的人,意外居然降临到他的身上。

7月4日那天晚上,我洗漱完了,换上了睡衣准备休息了,我侄女突然打个电话给我,说二大爹在厂里修理电路,被电击摔到地上,摔到后脑勺,脑出血送到医院里,手术快要做完了。听到这个消息我一下子懵了,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换衣服,马上过去看一下。老公也说他跟我去。说实话,我二哥虽然不是我亲哥,但他是我娘家人中和我们感情最好的人之一了。虽然我们平时不太走动,但是有事就会第一个想到的人。以前我没空回家时,把钱从微信转给他,然后他去取来拿给我妈。我买洗衣机也是请他收货,然后去给我妈安装。我妈平时有什么事也是经常请他。因为自己的儿子也没那么贴心。

我和老公骑车来到医院手术室外时,那里已经有一大伙人在等待了。有我娘家的兄弟姐妹,有二嫂娘家的人,有他们厂里的同事等,大约二十多人。我们找了个座位坐下来,心情沉重地等着。因为刚才侄女告诉我,可能手术室出来就要进ICU病房了,所以只是出来时看一眼。

大约等了半个多小时,出来了,我们赶紧跑上去,二哥戴着呼吸机,头被包得严严实实,眼睛紧紧地闭着。空气好像凝固了,谁也没出声,侄女赶紧去按电梯,两个男的帮医生推着担架,我们其余的人都走楼梯,因为ICU病房就在下边一层。

我们来到下面那层楼,担架很快就被推进ICU病房了。几个男的进去帮忙抬了一下,把他从担架上抬到病床上。我老公因为腰疼,也没敢上去帮忙。我们又在病房外坐了一会儿,我们娘家人路远的开车回家去了,我们离医院路近的又等了一会儿,留下了我俩侄儿和二嫂,我们就回家了。

后面几天,我们都去医院看一下,但都看不到,因为他在重症监护室里不能出来,听说手术取下了一块头骨,听说水肿了。星期天,我和老公早饭吃了就去医院,听说那天要给二哥做检查,可是我们去晚了,已经检查完进去了,所以没看到。亲人们商量了一下,决定转院,做医生的侄儿说他昆明有认识的人,所以联系了转到那里。我们又等了好久,快到中午了,救护车还没来,因为我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我就回来了,让老公在那里帮忙。

12点后,我老公来回来了,说已经转走了,家里人去了五个,他们厂里的领导去了一个。但愿二哥去到大医院能好起来!我又打电话给儿子,叫他那里抽空去帮忙一下。

又过了一个星期,二哥从重症监护室出来了。听说他还昏迷,会乱动,需要人日夜不停地看着。儿子去守了一夜。后来二嫂在家族群里发了二哥吃饭的视频,走路的视频。说明他已经醒过来了,至少不会成为植物人,我的心里感觉好受点了。

但愿好人一生平安! 第六卷婆婆去世 婆婆的去世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原以为她还要折磨很多年,没想到睡了一天她就走了。

前面一天老公不在家,我就让她睡在床上,没有坐轮椅,她一直睡,也叫不醒,只吃了些鱼汤,茶。

2024年7月30日,那天我毫无准备,我去喂她鸡蛋花,发现她不像以前一样嘴巴张着出气了。叫她也不答应我,我摸了摸她的脸颊,还是热的,但我还是打电话给老公和大姐,让他们来看下,她是不是有什么情况了。我当时也不觉得害怕。根本不相信她就那样走了。老公回来一看就说不行了。后来大姐来了就帮她洗澡穿衣服,我还是觉得不大可能,还去摸了下她的脸,后来真的冰冷了。他们给她洗了澡,穿了衣服。我就去张罗吃的了。

后来就是排菜单,请客等琐事。还是去火化了。让婆婆在家睡了一夜。那么多人在乱,她也没起来,我确定她是真的走了。我真想走过去把她的盖头布掀开看一下,又恐怕别人笑话我,或者有什么忌讳。我的守婆婆的日子就这样结束了,我真的不敢相信。幸好前一天我大姐和幺妹都来看过一眼,看着她挺好睡的。否则真的要怀疑是我下毒手了。几天前还声音很大的人,怎么说走就走了。我真有点不习惯。凡是对我好的人都会对我说:“你解脱了,终于!”

虽然我也知道我解脱了,这么多年,从婆婆来我家,我都没有自由,老公去哪里我都不能去,因为要守着婆婆,哪里都去不了。八年了。八年抗战也该结束了。不过我还是做好持久战的准备的,没想到她这么快就放过我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还是要感谢她。

第三天,就可以下葬了。把骨灰拉回去放在棺材里,把她的衣服被子放进去安埋了。虽然那两天很累,但总算完成了一件大事。我和老公总算可以轻松一下了。

谢谢婆婆,这么早就赦免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