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殇隔江》 第一章 到厂第一天 一个人困顿了,会怎样?我觉得,困苦会使人变得沉沦或深邃。

这是我刚到莞粤去买生活用品经过一座桥时突然所想,当然不只是我一个人,还有我妹小沐以及我妈。

那天傍晚,夕阳绝美,冬风微寒。只一件短袖与风衣的我,还是觉得冷了一些。

这是我大学放假的第四天,我就跨越1500多公里从滇南到了莞粤。

这天晚上,我们先是去买了床上用品,具体多少,我没关注,只是我妈从那家店出来之后就说这里的东西“死贵死贵的”。

然后因为之前说好一起上夜班,因此说是要去超市买一些零食啥的。

做了电梯上去,她先是去了果蔬区,但确实,这里的菜很贵。

“这里的菜太贵了,你看那生姜,十块一斤,我们那只一两块……”我与她那饱含歉意的目光相碰瞬间挪开,我不忍看。

之后又想起来洗漱用品没买,又买了洗漱用品,她还是又说“死贵”,我则在一旁和小沐发着呆,跟她说那价格差了近一块但味道差不多的两款饮料。

之后,她又散称了一些面包啥的,我当时真的是身心俱疲,表情很淡漠,也没有再多说话。

其实我想跟她说我不想要那些的,我真的很不喜欢吃面包那一类非常干的面食或是其他。但怕她多想,我最终还是没说。

就这样,我们拿了要买的东西就去了收银台,结账时收银员问要不要袋子时,她说:“我们当然要。”

“袋子免费给的吗?”她想到什么,突然又问。

“袋子要买。”收银员说了一句。我知道,她应该不要了。

“那不要了。”她答道。果然与我料想的一样。我的心又狠狠刺痛了。尤其那些买了九十二块钱之后她那心疼钱的模样。

由于今天走了太多路,我并不想说话,我就一个人提了我的床上用品沉默地走着。

我妈说她要买些香蕉,而当时我脚非常痛,只想去好好睡一觉,就没有搭话,只是走着。

回我们厂要经过一座桥,桥下是一条河,在灯光倒影下,在晚风的吹拂下,倒也有自己的美感。

只是彼时的我看着另一面那高楼大厦,脑海里只剩“隔江犹唱后庭花”了。确实是隔江兴叹。

又想到刚刚在食堂草草吃的晚饭——当时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是吃饭时段,原本的三菜一汤只剩下两个,我没有食欲,只随便吃了几口。

我也就是因此在想:一个人困顿了,会怎样?麻木?深邃?病纵?或是其他,或许,这一个月,会给我答案……

我的宿舍在五楼,我刚进去时灯没开,屋里黑黑的,依稀可见有人在插座旁充着电玩手机,还有一个在睡觉。

我打开袋子开始铺床,但没买床单被套,因为我妈她有带,我简单铺好后又迅速洗漱一番后就躺下了。

起初安顿好小沐后她就过来找我拿我行李箱里面的东西,那时我还没上床去睡,我跟她解释说有人睡觉明天再弄,我就回屋了。

我躺了一会之后,之前负责带我住宿那个男人进来过,看了我一眼后又出去了。我想,肯定是她不放心我才让他进来看看我,当时我心里挺难受的。

之后,我妈她又进来了一次,给我送床单被套啥的,她一开始以为我睡下床没发现我。而我也说想睡觉就明天再弄,她放我床边就走了。

由于太累了,我写完小说就睡了,也很快就没了意识。我来莞粤第一天就这样了。而整件事的来龙去脉,这要从我放假前几天说起。

(如果审核比较快,读者朋友们看到我已经是第二天了)

第二章 签合同 第二天一早,六点多我就醒了,但因为还不用开始上班,我就一直躺着,直到要去上班的其他人陆陆续续走了,我才起来。

我先是将床单被套全部弄好,然后简单洗漱过后就去找小沐了,她与我同在五楼,她502我506。

因为刚刚我妈给我发信息说出去吃早点,因此我和小沐就去三楼等她,随后一起出了厂。

我们出了厂之后就沿着来的那个方向走,之后就路过了来时的那个轻轨站,我习惯叫高铁。之后进一家店,然后点了三份“肠粉”,我们找了张桌子坐下。

由于肠粉要临时做,我们就等了几分钟,之后肠粉依次端了上来,还冒着热气,是之前我从来没见过的一种小吃。

它的形状有一点点像寿司,是长条形的,外面应该是一层面皮,里面包了肉和鸡蛋,盘子里有许多的酱油,应该是做好之后浇上去的,它入口十分润滑,我感觉比较咸,但吃起来确实别有一番风味。

但我吃了几个后感觉有点腻了,刚好他们还提供了一杯豆浆,搭配着吃确实很好吃。

我们吃过后就又去买了菜,一个农贸市场,因为我们那个厂它包吃包住,但是饭菜不是很好吃,因此来做工的很多人都是自己做饭的。

我们买了些白菜,土豆,还买了橘子,说是放得时间会长一点,因为很没有时间出来买菜。

一开始我妈是打算买一个老婆婆的菜的,但是她说的方言听不懂只得作罢。买菜期间我还看见一只“土狗”在晒太阳。我说它小小的,小沐说就是因为小小的才可爱。

我俩无聊,就再算自己的可能得到的工资:

“一个小时18块,夜班十一个半小时,十个小时180块,一天就206块……”我如此算着。

“一个月三十天就六千多,然后过年补贴一千五,那就七千五。”小沐则用手机计算器。

“我妈说有可能厂里老板会发红包……”我也接话。

“如果发会有多少?”小沐问我。

“应该四五百吧。”

“那就算四百,一共是八千二百多。”

“也算高了。”

“上个假期我在人家店里,做了二十多天就两千两百多……”

我们就这样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回厂里。

走了一段路之后,我妈想到什么突然说:“等换班那天你带着我们出去玩。”

“这附近有什么好玩的地方我还没去过呢,等那天么你们带我去。”看着她眼睛突然变得更加光亮,又想到她刚刚那句话,我心里五味杂陈。

“之前她们问我“小蛮腰”有没有去过,我只是说没有去过,其实我连什么“小蛮腰”都不知道……”她边走边说。

我们到了厂门口,刚好那个负责的人也在,他把我俩叫住,让先把表填了。说着他便递过来两张表。

我接过一看,原来是招聘表,要填个人基本信息,家庭关系,受教育经历,工作经历等等。

小沐填的比较快,我几乎就照着她的填,等我们填完之后,他看了看,就把合同递过来。

我疑心怎么这么快?简历刚填就签合同,不过想想也合理。因为今天去买菜的路上,我妈就跟我们说面试的事情。

“如果要面试,就要写ABCDEFG这些,我都会写,你们么更不用说。不过你们应该不用面试了。”当时听完我都震惊了。

在我们签名的时候他又问,“能做到十五号吗?”

我十九号开学,小沐二十号,其实我倒是可以的,小沐说只到十二号。我也没反对。

于是他把上面的十五号划掉了,在上面写了十二号,毕竟是合同,有法律效力。

我们又拍了合同的照片,他收好之后,他又说道:

“等下12:30来这里厂门口找我,记得带身份证和两张一寸照片,还有有什么事就给我打电话发信息。”

之后我们就去食堂吃饭了。

(就这样吧,等会要上夜班了要补觉,刚刚看消息建议一天写两章4000,我就只能有时间时写写。)

莞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