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猫和我》 第一章 成为铲屎官前 毕业后我就去了实习时所在的公司上班,薪资不高,也就是四千的底薪。美其名曰上班,其实是为了混日子。这么做只是因为我对考研考公以及事业编没有一丝半点的想法,直白的说我连独自出去考试都有些惶恐。我是个长不大的孩子,所以我没有面对生活的勇气。

不说什么竞争压力,幕后黑手等等的原因,我仅仅是因为胆小而不敢也不想去考一系列的试。所以说,我选择去了只有四千底薪的一个小公司上班,目的自然是为了婉拒父母以及亲友的建议。每当他们提议说让我去考考公务员或者事业编啥的,我就以在准备为由结束话题,这样我就能避免跟他们说太多而烦恼。

公司的工作算不上累,只是忙的时候需要通宵,而闲的时候又可以直接从早上睡到下班。所以在公司里生活也算闲适,也就是所谓的混吃等死。

在公司上了一年左右班后,因为时常加班到深夜缘故,我的身体状态大不如前。高中时我便因为自身性格原因患上了轻度抑郁,到大学就更严重,我时常感到自己哭丧着个脸,怎么也开心不起来。我虽对此心如明镜,但奈何长久养成的性格使得我很难改变这样的状态。

上帝给我了一扇门,自然也要给我留一扇窗。偶然一次上网看见一个视频说小猫是养人的,如果生活不开心了,可以养只小猫陪自己散散心;如果你独自在外拼搏,也可养只小猫来打发孤独的生活;当然如果你有些抑郁,也可养只小猫舒缓你的情绪。

大学时我就已经知道自己有些抑郁,所以我一直想方设法缓解我的痛苦,只是一直以来效果甚微。至于原因,自然是因为多年来的胆小如鼠以及卑琐的性格造就了我痛苦的内心。

年少时可能因为自己破烂的衣衫而感到自卑,而自卑的人最容易自我怀疑。我高中时走路总是匆匆而过,生怕别人的眼光落在自己身上。由此性格,我也很难和同学正常交往,所以那时我会经常不知何故便得罪了某位同学。长久下来,我便面临着没有朋友,甚至没有同学的境况,最终我只能独来独往,沉默不语。

一句“小猫是养人的”立刻在我脑中不断变幻,最终变成了“我也养只猫救救我的命吧”。

大学时我的身体便已经透支严重,工作后自然不会变好。不说食堂饭菜难吃,公司的白痴领导也让我的情绪更加到了崩溃的地步。

我很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但奈何经济压力没法去医治,所以我想干脆养只猫救我一条狗命吧。

对于其他我可能没有那么积极,但对此我是想到就做,最后还做到了。虽说刚开始做的不好,但我也慢慢积累了经验,最后也养了一个小祖宗一样的猫。

我花了大概一周左右的时间,在网上搜集各种小猫的资料,最终我选定了我的“梦中情猫”——布偶。

深蓝色的眼睛,大尾巴,自带围脖,看起来给人一种“本猫才是主人,你才是我的宠物”的感觉。

选定猫咪的品种后,我又花了几天时间在网上找了很多布偶。蓝双、海双、蓝山,蓝山双等等所有跟布偶有关的我都看了个遍,价格也是几千到几万甚至几十万的不止。当然也有那种猫贩子卖的,通常几百块钱就可以买到,但是大多数是布偶和暹罗以及其他类猫咪的后代。

看了几天后,我固定了几个卖布偶的直播间,每天等着他们直播看猫咪。后来我在一个直播间里看上了一个银渐层,因为布偶都很贵,最低的也要两千。那个银渐层是老板混养的,只需要五百块钱就可以给我。我有些激动,只是后来在同事的劝说下,我又心生退意了。是的,我食言了。一方面因为那个猫咪已经一岁多,我接过来后可能养不亲。另一方面则是我没有任何的养猫经验,我对与自己能不能把它照顾好是怀疑的,毕竟我连自己都照顾不好,更何况是一只猫呢。

就这样,食言后我找了个借口跟那个养猫的姐姐说我要不了了。我一个劲给她道歉,她也没有生气,还说那个猫咪已经一岁多,我不接去养对它才是最好的。于是一番道歉下,我也就只能跟那个圆滚滚,胖嘟嘟的猫咪说再见了。

虽然那个猫咪是不要了,但我养猫的念头却一直没有停止,甚至比往日更甚。我一直在网上找着一个属于我自己的梦中情猫。终于有一天,我在网上看到了一条广告,内容是:带个毛孩子回家吧!它能在你难过的时候带给你快乐,在你孤独的时候陪伴你。

好嘛!一听这话,我还管什么上当受骗啥的。我立马点进去,加了人家的联系方式。那个姐姐的第一句话就是:亲,您是想养小猫还是小狗呢?

我回道:小猫,小狗我怕它乱叫扰民。

那个姐姐又问:您喜欢什么品种的小猫呢?您的预算是多少?您告诉我我帮你找哦。

我又回道:布偶,找几只两千左右的猫咪给我看看。

那个姐姐:好的,您稍等哦。

一会儿功夫,那个姐姐便发了好几个小猫的视频过来。我一一看过之后选了其中一个作为我的“白日梦猫”。

我问那个姐姐:这个多少?我标注了我喜欢的那只。

那个姐姐:一千四哦。

我只是回了一个“哦”,便没有理她了。我已经在考虑要不要买它,因为它实在是可爱!蓝眼睛,开脸很正,是个海双吧,不太记得清了。看它大小应该在五六个月左右,一问才知是四月多,近五月。逗猫棒一晃,它立马伸出脚丫子去抓,一抓一挠,刚好抓在我的心坎上。应该是灯光的缘故,买吧!我心里已经有了决断,只是我又担心上当受骗,所以并没有立刻跟那个姐姐说明心思。

第二天上班,我就跟同事,也就是我的大学同学说自己想买猫,还把猫咪的视频给他们看了。他俩都劝我别买,一个劝我别买了,自己都养不起了还养个屁的猫。一个劝我买来不好养,到时候我弃养的话有点丧德。

一听两个同学都劝我别养,我也就有些犹豫了。于是过了几天我还在犹豫,直到一天周末我待在宿舍,天气寒冷,坐也不是,睡又不能心安,我便又拿出手机看了那个小猫一遍又一遍。到晚上时,那个姐姐发了一条信息,内容大概是这样的:

亲,现在有优惠哦!买猫咪就送小猫套装,包括猫碗,猫绳……

我点开消息一看,随即问了那个姐姐:优惠价多少?

那个姐姐:一千二哦!

我还是没有理睬她,因为那些套装都是忽悠人的,拿到手里就是一个手一掰就烂的塑料碗。

又过了几天,我因为心理上的折磨有些痛苦不堪。我再次翻开那只小猫的照片看了一遍又一遍。买吧!买来救我这条狗命也值得了。于是我终于下定决心要买下那只小猫陪我过那乏味不堪的生活。 第二章 买猫那些事 我决定要买猫了,于是我又去找那个姐姐沟通。我问她:“你能保证发给我的是我选定的这只吗?”

她回我:“亲,当然了。您选哪只我们就给您发哪只哦。”

我还是有些不信,我一直秉持着“天上不会掉馅饼”的道理,所以还未上当受骗过。于是我又问她:“要是发过来不是我要的那只猫,我可不收。”

她回道:“当然了,亲。您放心,亲,做生意讲究的是诚信,我们没必要为了骗您跟你说这么多。”

“行吧!那是等猫咪到了再付钱还是先付钱?”我问道。

“亲,我们这边都是先付钱再发出的哦。”

“行吧。我想等过完年再接过来可以吗?”因为当时太冷,宿舍又没有暖气,所以我想等天气暖和点再接到家里。

“可以的哦,亲。那我这边就给您备注预定了,这样喂猫的姐姐就知道您已经预定了。”那个姐姐依旧一口一个亲的称呼着。

“好的,那我过完年再接它过来。”我心里虽依旧有些担心,但养只小猫的念头早已经让我失去了理智,更别说判断那个姐姐的话可信不可信了。

就这样结束了沟通,我又继续上下班,然后回到宿舍整日无所事事。浑浑噩噩之际,对心灵无疑是一种折磨。

因为出身贫寒,家里条件只是能揭得开锅,但离一日三菜一汤依旧很远。所以当我读完大学为了混日子而选择进入一家只有四千底薪的普通公司时,我就注定要面临未来的某些压力。

年少时浅薄无知,所以经常会和母亲吵架,家里算不上和谐,所以家里没有所谓的万事兴的样子。相反,母亲因为有着我这个不肖子的缘故,心寒辛酸早已刻骨,所以和父亲也是时常吵架。

每次和家里通电话,父亲都免不了控诉一番母亲的不是。什么不干活了,什么卖猪牛的时候又因为价格不统一事后理论个不停。一听到此,我就只能可怜父母,除此之外,我也做不了什么。

十年寒窗,我并没有出人头地,甚至最后到大学毕业,我也因为性格原因有些直不起腰,抬不起头走路。

家里的吵闹,父母的苦难,我只能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以我的状态,是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让父母从穷苦中解脱出来的。心理上的折磨愈加严重,我虽对此心如明镜,但身体的状况无法支撑我做出改变。

养只猫吧!它能给你苦难的生活带来一丝光亮。念及此处,我也不再管什么天冷天热,我立即给那个姐姐发了信息,表明我要尽快将猫咪接到身边。

我需要一只猫来缓解我的痛苦,至少不再如以往那般不时陷入万千思绪的漩涡里苦苦挣扎。

“好的,那您这边需要我们家一直给它喂的猫粮吗?”那个姐姐见我迫不及待想要接回小猫,便开始为我的小猫推荐营养套餐了。

“什么意思?”我对此持怀疑态度。

“亲,是这样的,我们家的猫咪都是由饲养员调配专门猫粮给它们吃的。如果您需要的话,我们这边可以给您优惠点,毕竟您是我们的顾客嘛。”那个姐姐循循善诱,我也果然为之所动。

“说说看吧。”一方面我不想太过麻烦,另一方面则是到网上买的猫粮也难保质量,于是我便打算看看她怎么说。

“您需要的话我们可以给您调配半年的量,或者一年的量也行。”那个姐姐张口就是半年一年的,我对此有些无语。我的余额已经不过万,若是再买半年的粮恐怕就要捉襟见肘了。

“不需要,我只要一个月的猫粮过渡一下,最多也就要三个月的。”我拒绝了她的推荐。

过了一会儿,她又发来消息:亲,这个猫粮是特意给它调配的哦,您这边接过去以后我们就不再调配了。为了猫咪好,这边建议您多给它配备一些,毕竟网上买到的猫粮也很难保证质量。

好嘛!真是会拿捏人的心思。她就抓住我对她说的特意调配的猫粮信以为真,加上我也担心网上买的猫粮质量参差不齐这点,用一句“以后就不调配了”就把我说动了。我一不小心果然是掉进了可爱猫咪的陷阱里,我只意识到网上买到的猫粮不保质量,却没有想到她所谓的特意调配的猫粮连样子都见不到,甚至牌子都没有。就凭她一句“特意调配”,我便成功上当了。

“那个猫粮发过来我看一下。”我应该有些自作聪明了,我想仅凭看一看便确定她所谓的特配猫粮的真假。

不一会儿,那个姐姐发来消息,是一张图片。一个塑料袋子里装着一些粒粒色黄的猫粮,我看不出什么猫腻,于是我没有回复她。

“怎么样亲,您是想调配一年的呢?还是半年的?”不一会功夫那个姐姐发来消息问我。

“我只要一个月的。”我还是按照我的想法,之前养猫的一个同事就给我建议有一周过渡的就好,所以我并没有听她的。

“不好意思哦亲,我们这边最少只能配半年的哦。”那个姐姐一句话便拒绝了我的想法。

“那算了吧,你们给我准备一周过渡的就行了。”我也不再执着于她推荐的特配粮。

那个姐姐没有立即回话,过几分钟才问道:“亲,您是有什么顾虑吗?我们这个粮都是饲养员专门调配的哦,现在猫咪已经适应这个粮了,为了小猫着想我们建议您多调配几个月的。等它长大点您再买点便宜的给它就好了,它现在肠胃这些都还比较脆弱。”

我有些纠结了,实话说我是丝毫没有意识到她所说的特配粮会是劣质粮。那时卡里余额已经不多,要是再买粮食就要省吃俭用了。于是我仍旧坚持只要一个月的粮食,我把我的想法跟她说了。

“我要不了那么多,一是我买那么多小猫短时间吃不完,二是我买猫粮的话就要省吃俭用。”我直截了当的说了,殊不知却被她抓住了机会。

“亲,您放心。我们的猫粮都是装袋密封好之后发给你的,可以保存很久,不会说受潮发霉小猫吃不了的。”那个姐姐这么一说直接让我没有了拒绝的理由。

“行吧,那给我配半年的吧。”我彻底被她蛊惑到了,加上养只小猫的迫切心情早已让我失去理智。

“好的,那我让喂它的小姐姐给您配好,到时候和猫咪一起给您发过去。”可以想象当时那个姐姐的心情有多好,估计看到我说行的瞬间激动得跳起来大喊一句:耶,那个呆瓜上当了!

我于是结束了沟通,只等她那边配好猫粮,再准备好将猫咪给我送到家。 第三章 不是我要的那只猫 第二天一早,我正常去上班,刚到公司没多久,那个姐姐便发来消息说猫粮已经调配好了,就等喂猫的小姐姐那边给猫咪做好体检、疫苗等等一系列事项后就可以送过来。同时她还给我带来一个不好的消息:体检加上注射疫苗需要几百块钱,这个费用需要我自己承担。至于邮寄过来的费用,她们那边负责报销。

我一听不乐意了,之前的时候你也没说这些啊。但此刻我也意识到跟她扯太多没有意义,我只想早点接到那只可爱的小猫咪。差不多下午两三点,我回复她表示接受她说的疫苗和体检费用,她发了一只玫瑰的图片以表合作愉快,随后我便去忙公司的事情,她则是去给我沟通邮寄小猫过来的事。

那时公司不怎么忙,准时下班后我跟同事说起我决定买猫了。我的一个同学说:“买!买来喂死掉亏死你。”我气得追着他一阵揍。另一个同学说:“诶!可以,买,买来我们也可以撸猫了。”

一夜过去,第二天天气不错,下午点那个姐姐发来消息,说是猫咪已经在做体检,疫苗也打完了,就等我付款那边便开始发出。

我没有第一时间给她转账,而是先把这个消息跟我养猫的同事说了。她也显得很兴奋,可能她养猫的缘故,一听我顺带买了半年的猫粮,她便建议我没必要,只需要一周左右的过渡粮就够了。于是我跟那个姐姐说我不需要猫粮了,我让她给我准备一周的过渡粮。不出所料她把在配送站口的照片发给我,跟我说猫咪和猫粮已经在配送站了,再退回去很麻烦。

她又说了一堆夸她推荐的猫粮有很多优点。什么一个月算下来也就三百块钱,还是专门调配的。我刚开始依旧不要,我还是坚持最多只要三个月的粮。她又用甜言蜜语劝我别退,一是麻烦,二是我亏了。就这样在她一次又一次的糖衣炮弹下,我心软了,我还是答应要了那半年的猫粮。

突然我想起她没有给我发体检的单子,以及疫苗的视频。我立马问她要,她只是以什么没带,然后发了猫瘟等等一系列的试纸检测的图片给我。

无奈之下我只能选择半信半疑,因为猫咪已经发出,答应要粮的时候钱就已经转了过去,后悔是已经来不及了。我只能强调自己的态度:猫粮猫咪要是不吃我就退回去,猫咪要是不是我要的那只我也要退回去。那个姐姐自然是满口答应,那时候钱已经到账,就是我开个玩笑说我同学没对象,我给她介绍认识她估计也只是假装笑笑,背地里不知道怎样骂我蠢呢。

钱付了,猫咪那边已经发过来了,我便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对于那些满怀期待的事情,时间虽短,却也是觉得漫漫长久而难捱。当然,越是满怀期待,可能结果会让自己越是失望。等待猫咪送到的几天里,我每天都发去消息询问,那个姐姐只是一句“亲,耐心等待哦,三天左右就会到了”便搪塞了我迫不及待的内心。

终于,周六时,我接到了快递站打来的电话,说是我的猫到了,让我去领。我激动不已,立马喊上我的两个同学,三人穿着拖鞋便去了那家快递站。去的路上我先是去另一个快递站拿了给猫咪上厕所用的猫砂,再去和两个同学碰头。

一进快递站,便听到了一个小猫的叫声。我虽心里有准备,但还是有些生气。因为小猫的声音不大,很明显是一两个月的小奶猫。

“畜牲!他妈的这么小的猫也忍心用快递寄过来。”我看着那个简陋的“屋子”,忍不住跟当着同学的面骂了那个姐姐。

回到宿舍,一打开箱子,里面的猫咪果然不是我选定的那只。无论品相还是大小,都差了太多。这是一只最多两个月大的小猫,一出箱子便喵喵叫个不停。箱子里就一个塑料碗,一块不知什么东西做的应该是猫粮的东西。纸箱子包着一个铁笼子,箱上留一个洞,这便是小猫咪的临时住所。

我又一次忍不住骂了出来,我已经想好了要退回去,也掏出手机在联系那个姐姐。她的回应却像是我对着畜牲弹琴一般。

“你们发的不是我要的那只,你们是畜牲吗?这么小的猫你也发过来。”我直接忽略了什么素质什么道德。

一会儿后她回复了:“亲,就是您要的那只哦,我们都是按照您选的发的,不会错的哦。”

没天理了!简直是畜牲!睁着眼睛说瞎话,这都什么人啊!

“请问你长的是狗眼睛吗?我要的是什么样你心里不清楚吗?去你丫的!”我一通乱骂。

“你怎么骂人呢?”王八蛋!都这样了还一副婊子作态,还问我为啥骂人,她竟然还想跟我谈素质。

“我去你丫的!”我心里根本不解气,“老子花钱就买你个上当受骗是吧?”

“你要这么说我也没办法。”这个王王八蛋摊牌了,不装了,直接一副“我就这,你能咋地”的态度。

“你家里是收废品的吗?怎么产了你这么个只会靠坑蒙拐骗赚钱垃圾?”我只能靠骂来解气,实际上根本解不了气。

这个王八蛋不说话了,她已经无所谓了,反正钱已经到账了,随我怎么骂,她也不理睬。

“你个狗娘养的,老子先给你养着,你要么把我要的那只给我,要么退我钱,自己把猫领走。”我又发消息骂道。

这个王八蛋依旧不回,过了几个小时才又回复:“我们就是按你选的给你发的。”

“我......你该不会是傻子吧?我建议你看看脑科,看看是不是智力不足。”我火气又上来了,我对于一个女人干坑蒙拐骗的勾当几乎没有容忍度。

又是那个杂种的索性不回复,于是我想着通过快递单号逐级往上查,只到了第二个电话,便是一直无人接听的状态。这下我算是彻底明白了这群畜牲早就已经串通好了,我看着饿得直叫的小猫,只能又发了一个消息问那个杂种猫粮为什么还没到。

“应该快到了,你再耐心等一下。”这下倒是回复了,我见她回复,便抓住机会又是一顿臭骂。

“等你丫的,等到猫粮到,这小猫都在我这儿饿死了。”我那时已经被气得不管三七是二十三,还是三七二十一,只想着好好骂一顿以解我心头之恨。

“你怎么又骂人呢?你这样我怎么跟你沟通?”真是婊子立牌坊,都那时候了还想装好人。

“我骂人了吗?我骂人干嘛?我只会骂畜生哦。”我一阵阴阳怪气道,那个王八蛋也是如之前一般不回复。

到了天快黑的时候,太阳出来了,手机传来提示声,我一看原来是那帮畜牲所谓的专门调配的猫粮到了。于是我去快递站拿猫粮,看到小猫的时候我就已经明白了所谓的特配猫粮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拿到猫粮后,是一个二三十斤的纸箱子,一路上我抱着歇了好几次才拿到宿舍。一进门我便打开箱子,将里面的猫粮拿出来,总共应该十袋左右。我找来一个碗,倒一点在里面,拿给小猫吃,结果小猫看都不看一眼,一个劲叫,这下我更恼火了。

“看吧,你猫大爷不吃诶,看都不看一眼。”我拍了视频发过去。

“先给小猫喂点鸡蛋黄,现在还小,还不习惯。”她竟然回复了。

“那你说的这个专属猫粮拿来喂你妈妈吗?”我气骂道,她又安静了。

一次的热血涌上心头,换来一次上当受骗,最终这股热血变冷水,被我硬生生的给浇自己头上了。 第四章 小子失算,焉知非福 猫咪还没接到的时候,我就已经想过此猫非彼猫的结果,只是真正接到猫咪的时候,还是忍不住愤怒的情绪。

巴掌大点的猫咪,在路上颠簸了三天,吃喝拉撒全在那个只留了一个洞的纸箱子里。等到家的时候,里面只剩下一块黑乎乎的分不清是啥的东西,至于水,怕是根本就没想过给它准备点。为了挣钱,的确是不择手段了,这和丧尽天良又有什么分别呢?

我是可以将猫咪寄回去,但是如果猫咪在路上死了呢?我虽没啥素食也没啥修养,但我还不至于看着一个巴掌大小的小猫因为我而丢了命。我只能选择将它留下来,但是我不能不出这口恶气。于是我联系了那个畜牲,它依旧没有回复,我只能想办法查到她的信息,但最后得到的结果是这个过程会很麻烦。

如果非要找出这个以假乱真的畜牲,就得走法律途径,少说一两个月。等最后结果下来了,我可能也就听到一句道歉,收到对方的部分退款。至于我最初想要的那个猫咪,是不可能得到的,它自始至终都不属于我,只是用来蛊惑我罢了。

对于要不要起诉对方,我犹豫了两三天左右,期间我也和同学讨论过这事。两人的看法都差不多,他俩都觉得小猫也挺好看的,就喂着吧。至于不是我要的那只小猫,他俩觉得没什么大惊小怪的,毕竟不是眼见为实的事情,被骗也是我自己一心栽到小猫里面去了。

真的就这样算了吗?我依旧有些不甘心。小猫到家后的第二天,养猫的同事来看过了。我给她说了上当的情况,她表示这只小猫也很可爱啊,亏的话可能也就那些猫粮稍微亏一点。我把我起初看上的那只猫咪给她看了,她表示确实好看,但是那只猫的价格可能要翻两三倍。

唉!听她这么一说,我心里好像也就平衡了许多。虽说被骗了,但他娘的至少说明我看猫的眼光不错,就是看人的眼光确实不咋地。

小心谨慎了这么多年,终究是被骗了!

小猫到家已经三天了,我特意请假在宿舍想要做最后的努力。我给消费者协会打去电话,对方敷衍了事,说是让我去问问其他方面的。

“行吧!要你们也没什么用。”我说完挂了电话,又打了几个相关方面的电话,回复的话都差不多。最后我找了律师,询问了情况后得知只有起诉才能找到对方,只是结果也不划算。

真的就只能这样了,我没时间跟他们去打官司啊!胜不胜诉还不一定,就算胜了,我得花多少时间在这事上面呢。警察也表示没办法,因为涉及隐私,只有起诉后法院才能核查对方身份信息。因为此事让两个警察特意上门跟我了解情况,心里不免愧疚,临走时我一个劲道歉,生怕耽误浪费了他们的时间。

心情从愤怒到算了吧,期间大概经过了四天时间。同事和同学也劝我没必要,在他们看来,我接到的猫咪也很好看,只是我执着于我所喜欢的那个猫咪。念及此处,我也就不再想如何出口恶气的事。我开始向同事请教怎么养小猫,同事知道我没有准备幼猫的猫粮后,很热心的拿了自己的猫粮。

虽说同事心善,但奈何小猫太小,根本不吃。几天下来就吃点鸡蛋黄、鸡胸肉。没办法,我就每天早起煮鸡蛋,煮鸡胸肉喂它,因此我和同学也每天早上可以吃到自己煮的鸡蛋了。

就这样过了几天后,小猫开始跟我混得熟悉了,我虽接受了它不是我的梦中情猫这一事实,但还是不太喜欢它的品相。我对它有些不冷不热,该喂饭就喂饭,也不带它出去玩。

同事又来看它了,显然她比我更喜欢它。这次还带了罐头和零食,小猫很喜欢,像是第一次吃到人间美味似的。于是我便照着同事买的,给它买了一堆的零食和罐头。

吃的问题是解决了,但小猫太小,容易拉肚子的问题随之而来。罐头是香,就是吃着吃着,一不小心就拉肚子,一屁股上都是拉的稀。苍天啊!你干嘛这样折磨我!

能有啥办法呢?还不是只能给它洗了。于是我把它抱进洗手间,调温水给它洗澡。好家伙!那扑腾劲儿像是上刀山下火海似的,一个劲往我胳膊上爬,就是不让洗。

当此之时除了狠下心,快刀斩乱麻也别无他法了。我干脆一只手拎着它,一只手给它洗屁股。好不容易洗完了,大冷天我还得给它吹干,不然肯定冻坏了。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是真难啊!吹风机一开,这小子啾一下跑床下面去了。

“乖,儿子,出来。我给你吹干,不然你冻感冒了。”我爬在床边试图叫它出来,可这小子根本不理睬,还往里边靠了靠。

“宝贝,出来,爹给你吹干头发。”我想着换个语气试试,结果这小子看都不看我一眼,自顾自舔毛去了。

好嘛!有本事你自己舔干,感冒了可别怪你爹。我起身打算守床待猫,等它出来我就趁它不备揪住它,岂料这小子根本不上套。

“出来!给老子出来!”我又趴在床边试图换个语气吓唬它出来,谁知它看我一眼又继续自顾自舔毛去了。

我气得起身自顾自骂道:“不出来算了,冻死你老子可不心疼。”

真不心疼吗?假的吧?等了一两分钟后,这犊子还是不出来,一看它它就盯着你看一眼,然后又继续舔毛去了。

“包子,出来,听话。”“包子”是它的名字,我也叫它“小包子”,或者在前面加上我的姓,它自然跟我一个姓。它依旧不为我所动。

我是真没招了,于是我换个语气:“祖宗,出来吧!求你了,出来爹给你吹干了你再去玩。”

还是不出来,我又拿来零食吸引它。嘿!天生的犟种,竟然不为所动!招数都用尽了,那就只能用暴力了。我直接叫来同学,挪开床,从墙角揪出了这小子。

为了防止它再逃跑,我找来一个大小合适的纸箱子,把它扔进去,然后开始给它吹毛。果不其然,吹风机一响,这小子又想逃,小手一扒箱子边,就想出来。我哪能再让它跑了,拎着脖子就给它打回原形。

就这样你来我往十几分钟,终于给这小子吹干了一身的毛。唉!养猫真不容易啊!特别是小猫!

吹完毛发,小猫累了,跑去垫子上打滚玩闹,我也累了,干脆坐旁边看着这犊子独自乐呵。真是应了那句“它在闹,我在笑”。只是这笑有点苦,俗称苦笑,也可以叫哭笑不得。

古有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今有小子失算,焉知非福。我虽错过了我本选定的那只猫,却得到了另外一只乾坤未定的猫。乾坤已定,我是打工的牛马;但乾坤未定,我的小猫是帅气的小子还是个丑小子,就得将来才会知晓了。 第六章 我不想养它了 话说我刚下班回家,一开门谁能想到这小王八蛋竟然闻声而来,立马跑到门口的位置撒了一泡尿。我见状直接气疯了,拎着这小子就是一顿臭骂,同学站在旁边看笑话道:

“他妈的,人才诶!”它还会撒泡尿报复你,这小子挺聪明的。

“难道说我骂它它听得懂?故意的?”我还是不太信它是故意报复我。

“那肯定啊!小猫这么聪明,肯定听得懂啊。你之前骂它,它都记心里呢。”同学肯定的说道。

听同学如此说,我立刻换副嘴脸跟这小子说话,结果它还是不买账。一连几天,只要我下班回宿舍,它一听到开门声便立马跑到门口的位置撒上一泡尿。

我有些头大了,之前因为它拉稀的原因,我没少骂它,所以现在这小子知道该怎么报复它爹了。除了铲猫砂盖住,过会儿再给它扫干净,我也别无他法了。要是我再臭骂它一顿,估计它直接跑我头上拉屎撒尿了。

一天周末没有上班,我拖地的时候这小子站在我面前,老是挡我道,我便忍不住臭骂了它几句。嘿!这犊子立马撅起屁股站在我的扫把上拉了一坨。这下我可忍不了了,我拎起它就把它一个劲往它干的好事上怼,就差让它跟它拉的来了个亲密接触。

疯狂逃窜,后脚使劲儿蹬,这犊子就差咬我手了。我气得一顿臭骂,并且威胁它要是再敢故意在门口撒尿,我就把它扔出去。

依旧没有用,它还是我行我素,照常捣蛋。恰好在这时我因为罐头较贵的原因给它换了粮,吃了两天后它不再会有拉稀的情况了,我见状自然是高兴不已,同时也才恍然之前是因为我喂它罐头的原因才导致它经常拉稀。

知道其实问题在我后,我对它便不再像以前那样臭骂它,而是每天给它喂个罐头当做零食,只是它好像还是对我记恨在心,不肯原谅我。

好几次我逗它玩的时候,它不分轻重把我咬伤了。我有些心寒,索性不给它罐头,改成喂它之前的零食,未成想它竟然又再次拉肚子了。

我真的是痛不欲生,这孙子简直比祖宗还难伺候!一想到它该打疫苗了,该做绝育手术了,我再想想自己这懒死鬼的样,我第一次心生了弃养的念头。

“我不想养它了。”上班时我跟养猫的那个女同事说道。

“咋了?不能弃养,你不想养之前你就该想好呀。”她劝我。

“它老是拉稀!还故意撒尿在门口报复我。”我跟她控诉着这个兔崽子的“罪行”。

“你是没看见,他那猫我们刚回去就跑到门口撒泡尿等着,真的逗!”我的同学也帮我作证。

“啊!还有这样?你是不是打它了?”同事听了也很惊讶。

“没有啊!我最多就是拎起来吓唬一下它,几乎没有真打过它。”我急忙解释道。

“他经常骂它,一拉稀就骂,小猫太聪明了,知道骂它所以故意撒尿报复他。”同事插话道。

“难怪,你别骂它嘛,它还那么小,肯定容易拉肚子啊。还有你别经常喂它零食,它太小肠胃容易消化不良。”同事一听直呼难怪,还给了我最中肯的建议。

“我现在都不喂它罐头了,最多就是给它当零食,主要还是喂它干粮。”我说了我的应对方法。

“那它还拉稀吗?”同事又问道。

“没怎么拉了,就是我喂它零食以后,它又拉了,我以后都不给它吃了。”我把它的状况一一说了。

“那不就成了,你就偶尔给它点零食就行了。这不挺好的吗?为啥不要了呢?”同事还是有些不解。

“感觉养不熟,它宁愿跟别人玩都不跟我玩。”我说了一半留了大半,我没有告诉她我怕带它绝育打疫苗啥的麻烦。

“你老是骂它它肯定不跟你玩啊!你好好跟它说,过段时间它就不恨你了。”同事信以为真,还给了我建议。

就这样,第一次弃养的念头就这样渐渐淡了。只是,随着年关越来越近,要不要带它回家过年成了我的心头大患。

一想到带回家不好给爸妈解释,我就心里犯了难。上班时,和同事说起这事,她说自己要在宿舍陪它的猫咪过完三十再回去,她可以帮我照顾几天。

听她这么说,我也没高兴多少,因为回家过年至少要半个月时间,期间还有一星期左右的时间也没人照顾它。于是同事帮忙照顾的好意我也就只能心领了,我还是得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除了回家过年是个难题,包子马上到了打疫苗和绝育的时候,这也让我犯了难。以我的懒散程度,我是能待宿舍就待宿舍,哪也不愿意去的。

于是我便绞尽脑汁想办法。我想找到一个既不委屈包子,又能让我最大程度心安的法子。一开始我在网上找那些想买猫的,聊上几句他们就问多少钱。我总是一句“你先来看,喜欢你再带走,至于多少钱,你看着给。不出意料的那些人看完我说的话后都没声了。

后来一个同市区的女生,表示也想要一只猫,也问我多少钱。这次我没有像以往那样说,我说只要对猫咪好就行,钱不钱无所谓。这女的又没声了,估计是不相信我,以为我是骗子吧。

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我便只能找找有没有市区里收猫的,最后真找到了几个,就是都是猫贩子。我担心他们买去会不会卖给吃猫肉的人,于是便打消了卖给他们的念头。

该想的办法也想了,我已经快要穷尽脑汁了。期间我跟同学提起想要把包子送出去或者卖给别人,同学说你就不怕他们买去把它宰了吃吗。我一听更加打消了卖给陌生人的念头。

可是除了卖给想要养猫的人,或者猫贩子,我还能卖给谁呢?

我想啊想,终于,几天后我想到了一个好办法。我的姐姐在县里教书,以我的判断她肯定也很喜欢猫咪,何况是一只布偶猫呢。如果我的姐姐能够帮我接过去养了,那我就可以解决不想再继续养下去以及不忍心弃养的难题。

想到此,我立马给姐姐发消息,问她想不想要猫咪。果不其然,她一听是布偶猫,还很好看,她立马就说了想要。我心里松了口气,这下总算解决了自己不想养又不忍心弃养的问题。

第二天姐姐又发来消息,问我还有没有,她的同事听说是布偶猫后表示也想要一只。我哭笑不得,心想我哪里还有啊。对于小包子我都是骗姐姐说是同事的,是同事打算送人才有机会,错过就没了。

姐姐也问我为啥自己不养,我只能回她自己都养不活怎么养。姐姐哪里会想到,所谓的同事的猫只是我的谎话。如果姐姐知道了是我自己的猫,那她是千万不肯要的,不为别的,因为她不会支持我的做法。

所以到最后我都只能说谎以达到把包子给姐姐养的目的,这样我就可以不用再担心什么疫苗啊,绝育啊等等一堆的事情了。

姐姐要养猫了,显得很高兴,有空就发消息问我养它需要花多少钱,我肯定不能往多了说,我一个劲往少了说。

“一两百一个月吧,主要是看你怎么喂。”我说的也不是假话,“你要是给它买零食就多花点。”

姐姐听了表示也能接受,于是我便跟她商量好了过年时我给她带回去,她就等着小猫到家就行了。

一想到我终于要解脱了!马上就不再用给这小子铲屎了!很快就不用再受这小子的气了,我心里松了口气。

可能那时姐姐心里也跟我一样高兴,高兴自己就要有只帅气漂亮的小猫了。

就这样,我就等过年带包子回家,然后再把它交给姐姐。 第五章 屁股下的小猫 小猫是最难养的猫,没有之一。除非你养过猫,不然拉稀生病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当我看着这小子在地上打滚玩闹的时候,心里也莫名少了一丝烦闷,脸上也不经意间露出少有的笑容。

你别看我现在被逗笑了,过一会儿我就被惹怒了。害!正如普希金说的,“忧郁的日子将要过去,快乐的日子就要来临。”我是恰好相反——快乐的日子很快过去,苦逼的日子很快来临。

你猜怎么着?这王八蛋玩着玩着跑去上厕所,没错!它又拉在屁股上了!腿上也有!啊!我想死的心都有了!不是,我想把它扔出去,让它去死的心都有了!

下不去手啊!我又不是那种丧尽天良的人,怎么下得去手对待那么一只别人眼里那么可爱的小猫呢?

洗吧!再洗一次。我打电话问了同事,她听后哈哈大笑,但是建议我最好是用水给它擦洗干净就行,别再给它洗湿了再吹,那样容易生病。

得嘞!谁叫这小子是祖宗一样的猫呢!我只能找来湿巾,扯点纸巾塞住鼻子,然后扭过头,开始给它擦屁股。

真的臭!起初我还不信,现在知道了。猫咪拉屎真的很臭,拉稀也一样!

先大概擦过,再拿湿巾擦了一遍又一遍,直到看起来不脏了,我才拎着它把它扔回窝里。折腾半天下来,已经是大晚上的时间,于是我索性直接躺床上休息了。只是未想到这小子好好的窝不待,半夜里突然爬到床上,还一个劲往我脸上踩。我一想到它那拉稀沾满的屁股和后脚,差点直接拎起它就往床下扔。

“去去去!去你窝里睡。”我拎着它把它放回窝里,结果我刚上床躺下它又笨手笨脚的爬上来了。无可奈何小猫爬床,我只能找来箱子将它围在中间,四周给它围得严严实实,再把它的饭碗给放在里面。确定它不再往外爬了,我才睡下。

我以为它确实没再往床上爬了,结果早上醒来的时候这小子在枕头边躺着。吓得我赶紧翻看被子上有没有它拉的稀,眼见没有,我又揪过这小子闻了闻臭不臭。好在这小子晚上没有上厕所,身上也没有臭味。我如蒙大赦,抱起这小子就狠狠亲了一口。

起床后趁着不上班,我去买了药,给它喝下去。喂药的时候,颇有潘金莲给大郎喂药,而大郎以为那是毒药的画面。勺子喂到嘴边,这小子便扭头不理。只能来硬的,拎起来掰开嘴喂,好不容易喂了一勺,我怕不管用,又给这死去活来不肯喝的小子喂了一勺。

喂药以后效果也很明显,后面的几天都不拉稀了。为了防止它再吃坏肚子,我只敢给它喂些鸡胸肉、蛋黄啥的,罐头也喂的少了。

自从它恢复以后,每次跑去上厕所,隔老远也能闻到臭味。一天晚上我去给它铲屎,铲着铲着我忍不住骂道:“呸!真臭,你小子就不能拉点不臭的。”

也就是那一瞬间,我才恍悟过来——我也成了铲屎官了!我这不就妥妥的铲屎官一个了吗!

这小子好像知道我骂它,立马在地上滚了起来,跟我撒娇。哎哟!真是祖宗!起来吧,地上凉,可别冻着了。

时间转眼已经是包子到家的一个月了。一直以来我都给它喂罐头和鸡胸肉,零食偶尔会喂。时间已经快到一月底,我接它到家的时候是十二月二十几号。天气依旧很冷,一天晚上睡觉时我隐约听见什么声音,但是冷意和困意让我没过多留意。早上起床才发现包子不知道去了哪里,厕所门口有它吐的几处脏东西。我找了个遍,最后发现它待在床下,蜷缩着一副萎靡不振的样子。

“小包,出来,爹给你喂点药就好了。”我那哪里还不知道它是生病了。

喊了几次,它依旧闭着眼睛不搭理我,我只能故技重施,挪开床把它抱出来,然后给它喂药。只是这次它死活不喝,还把我给抓伤了,我无奈只能随它去,等下班再喂它。

下班后它依旧待在床下,我还是老方法才把它从床下揪出来。为了方便喂药,我叫来同学帮忙,我负责定住这小子,我同学则负责给“大郎”灌药。

喂完药它又跑床底下去了,我也只能任由它呆着。就这样过了两天,第一天它已经不吐了,只是没有精神,不吃不喝。第二天开始吃一点东西,下班回去它在床头待着,精神还是不太好,但明显好了许多。

见状我也出了口气,心里也放心了。我养它前只一个劲想着猫咪对我有什么好处,却忽略了我是个懒鬼。一看到它生病,我就怕它病的严重要去医院,我是最怕出门最怕折腾的。

好在包子虽然小,但是很坚强,几天后又活蹦乱跳了。每到下班回家,我对它偶尔还是会比较冷淡,倒是同学和同事比较喜欢它。同学一个劲逗它玩,养猫的同事也会去看它。一来二去,好像这小子不稀罕我,倒是稀罕养猫的那个小姐姐了。

眼见它不生病的时候活蹦乱跳,我也就渐渐习惯着接受它了。只是这样的日子没过多久,便因为我的零经验而打断。

离过年放假差不多只有半月的时候,它又拉稀了。最主要的是,这次没有备着药水,附近医院我又不愿意去。一是花销大,二是我的懒占了大部分。

就这样它就可怜兮兮的等着我买的药水到来,两三天的时间里它拉稀拉了很多次。我恼火了,刚擦完不久它又拉了,也是腿上屁股上都是。我一边给它擦干净一边骂它,它似乎能听懂我的话,很快就找机会报复我。

晚上我睡觉的时候,它刚上完厕所便跳到床上,我气得拎起它往床下扔。虽然地上垫了毯子,但还是有些心狠了。它不肯泄气,扔下去它又跳上去,我扔了两次心软了。我又把它围在一个圈里,还给它备了厕所和吃的,只是它丝毫不领情,一个儿劲儿往外爬。爬出来我又给它塞回去,就这样来来回回几次后,我认输了。我依旧尝试着把它放回给它准备的暖和小窝里,最终失败了。它一个劲往枕头上爬,我只能找纸巾先给它的屁股擦一遍又一遍,直到闻不着味儿了,才放它进被窝。

天气很冷,因为它前阵子跟我睡了一段时间,所以它习惯了跟我睡,不再自己睡在窝里。

那天早上起床时,我到处找猫,枕头,床尾,地上看了个遍也没有看到。最后我掀开被子,也没发现,我起身想要起床找,才发现半边屁股下躺着这王八蛋。

就那瞬间我傻了。完了!不会被我压死了吧?我几秒钟的功夫已经想到了要怎么跟同学和同事解释,他们会不会以为我虐待小猫。我推了推这犊子,不动,根本没反应。我干脆把它拉出被窝,照肚子使劲挠。

好嘛!搁这儿跟你爹装死呢!这王八蛋终于在我的痒痒挠之下睁开了它那睡眼惺忪的眼睛,那表情好像还在怪我扰它清梦嘞。我气得一巴掌拍过去,这王八蛋起身伸了个懒腰,打个哈欠,颇有缓解尴尬的意思。

光是这事就已经够我吹一天了,就是令我没想到的是:我跟这犊子的恩怨情仇才刚刚开始。 第七章 反悔 也许是包子知道了我要把它送人,自那天我决定把它送给姐姐后,它突然就变得听话了。下班时它不再像之前那样撒泡尿欢迎我,而是一听到开门声就跑到门口等着我。我进门便屁颠屁颠跟在后面,那样子跟亲儿子差不多。以往我摸它它会不注意轻重咬我或者挠我,但那天以后它就变得懂事了一样。

晚上睡觉时老老实实地睡在枕头的一边,睡醒了就先给自己洗脸,再顺带给我也洗洗。

它闹肚子的情况也没了,一周下来一次也没有闹肚子,吃饭也是哐哐炫。我看着突然间变了一个猫的包子,心里突然间舍不得它了。

虽然它那时还很小,两三斤的体重,但我心里已经舍不得它了。不想因为它而麻烦的是我;不想因为它受累的是我;想把它送给姐姐的也是我。最后又舍不得把它送给姐姐的还是我。我确实不是个合格的铲屎官,就凭懒散这点,就已经说明了我不是一个合格的铲屎官。

既然不想送出去了,那也就得想办法让姐姐不再想要猫咪,还得让她是心甘情愿,不会发现是她的好弟弟搞的鬼。

之前是想方设法骗姐姐把猫接去养,接下来又是想方设法打消姐姐养猫的念头。这样看来,我还真是个首鼠两端的人啊!

想要让姐姐放弃养猫的计划,就得给姐姐灌输一些思想。什么思想呢?自然是养小猫不容易的思想。同时在这过程中还要避免姐姐察觉,我要在和她说话的时候做到不经意间便把养小猫不易的信号给传输出去。

比起让姐姐养猫来说,让姐姐不再想养猫容易多了。

“快回家的时候买点猫砂带回家哦,猫粮也要买一点。”我之前还没跟姐姐说过养猫需要些啥,所以我直接从这方面入手了。

“猫砂是啥?吃的?”姐姐问道。

“给它上厕所用的,最好再准备个大点的箱子,给它当厕所。”我解释完不忘补充道。

“啊!这么麻烦!”姐姐一听便有些出乎意料了,“它不会像村里那些猫一样自己找地方吗?”

“这是宠物猫,从小就是用猫砂埋屎。”我解释道。

“哦,咋听你这样一说突然不想养了,感觉好麻烦哦!”姐姐显然没有了解过宠物猫。

“也还好吧,就是一天给它铲一次屎,再给它定时喂饭就行了。”我这时已经心里偷着乐了,心想就快成了。

“好像也还能接受。”姐姐过了几分钟后回复了。

“主要是它好看嘛,错过就可惜了,铲屎就铲屎呗,你以后就是个铲屎官了。”我还是假意劝道。

“行吧,记得到时候给我带回来。”姐姐也表示接受了,这下该我放大招了。

“到时候运费你出哦。”我把最终一招亮出来了。

“大概要多少?”

“我昨天看了一下托运的话从我这里到我们那边镇上要八九百,这个都是相对便宜的。”我心想这下总该心疼那几百块钱了吧。

“天!那还是算了。一个运费就要将近一千,我还是拿着那几百块钱好好吃几顿吧。”果不其然姐姐还是被昂贵的托运费给劝退了。

“额……”我只能以这样的方式表达我的无语了,“这就不要了?我还没跟你说猫粮怎么买呢。”

“猫粮那个我都还接受,那个花不了多少。”

“你再想想吧,就只有这只了,以后有没有就不知道了。”我依旧假装劝她。

“行吧,等我考虑哈,毕竟我也就五千多的工资。”

虽然姐姐没有直接明确说不要了,但我对于我的计划还是胸有成竹。如果后面姐姐说接过去养养看,我就会以为她也为包子好的借口劝她考虑清楚。毕竟除了之前说的猫砂运费这些,包子马上就要到打疫苗和绝育的年纪了。

事情也按照我的预料发展,第二天姐姐便发消息说想要先养着试试,不行再把包子送给同事。我一听立马把在肚子里准备好的台词念了个遍。

“你要是怕麻烦就算了。”我先入为主,“花钱只是一方面,猫咪大点还要给它打疫苗,做绝育手术,这些都免不了要麻烦几次。”

“打疫苗和做绝育县里面应该有吧?”姐姐听完倒是没有直接放弃。

“应该有的。还有最主要的就是最好别养着养着不想养了,就打算扔给别人了或者直接扔了。”我脸不红心不跳的说道,确实是有些厚颜无耻了。

“好像也是,养着养着扔给别人对它也挺残忍的。”姐姐同意了我的说法。

“你看看吧,要是不想要了再给我说,毕竟养猫花费也不小,还是要好好想清楚。”我大言不惭地说着表面是为了姐姐好的话,实际上却是在为了自己的出尔反尔找一堆好像说的也没错的借口。

姐姐去考虑去了,我已经有了十足的把握姐姐会放弃这个打算。接下来就是坐等姐姐跟我发消息说不要猫了。

第二天上班我跟同学说起了这事,他俩都骂我是个人才。

“前几天还在想到底要怎么才能把包子送走,现在又反悔了。你他娘真是个人才诶!”同学笑道。

“我看它这几天挺乖的,突然间就舍不得了。”我确实是舍不得,也有点不甘心吃亏的心理在里面,“老子花钱买的猫,也就是之前我傻,不然凭啥拿给别人喂?”

“那你不怕它再像之前那样拉稀,跑到门口撒泡尿欢迎你了?”另一个同学问道。

“不会的,之前是怪我没经验,一直喂它零食还有罐头。它太小了,才几个月,肠胃太脆弱,所以经常拉肚子。我现在换干粮给它吃,好几天没闹肚子了。”

“留着自己喂吧,好歹是花了一千多买的。”刚到时同学就说好看,只是我不喜欢那时候的包子。

“对啊,留着我们也可以随时逗它玩,省得我们专门去撸猫馆。”另一个同学说道。

我的两个同学关键时候既可以帮我,也可以拿刀子捅我的心坎。我是一个脾气不好的傻子,所以我跟他俩的关系偶尔会突变,但并不影响我们离职后的情谊。

姐姐忙着学校培训的事,所以给我发消息的时候已经是三天后。

“唉!又想要又怕难养!”姐姐犹豫不决,我知道这时候需要我加把火。

“怕麻烦就算了,打疫苗、做绝育手术也需要几百块钱。而且你们培训也多,到时候没人给你照顾它。”我给姐姐又找了个不养的理由。

“那就不要了,你跟你同事说一声,他应该不会生气吧?”如我所料,姐姐最后决定不要了。

“不会,可以给别人。”我回话的时候自己给了自己一巴掌,打完巴掌又忍不住笑了。

我把正在垫子上正在四脚朝天睡觉的包子抱起来狠狠亲了一口:“儿子,以后你还是跟着你爹吧,爹给你买罐头,买零食。”

包子一副睡眼惺忪的样子,两只小手一手,轻轻扒在我的脸上。

马上就到公司放年假了,我开始计划回家的时候带上包子一起。如果留包子自己在宿舍,那我还不如直接给姐姐算了。

我因为脾胃的原因比较怕坐出车,回家时要左一次右一次的转车对我来说就更煎熬了。结合这些,我选择了找一辆顺风车回家,同时跟顺风车司机说明我要带着一只猫,司机也同意了。

我和包子回家过年的问题就这样解决了,只是怎么跟爸妈解释哪来的猫又成了一个问题。我只是想到了爸妈会问包子是哪来的,从而忽略了爸妈也许也喜欢猫,何况是只很帅气的猫呢。

到二月份过年,包子应该是三个月多一点的年纪了。也许是猫粮和罐头好的缘故,这时的包子已经不像刚到家时那般瘦小,且颜值普普通通。相反的,包子只是三个多月点的年纪,便已经稍显帅气,只是仍旧有些瘦小。 第八章 带包子回家过年 腊月二十六,公司年会,天气很冷,我便待在了宿舍,没有去。两个同学都劝我一起,我直接拒绝了。我不喜欢聚会之类的活动,除非是我自己心血沸腾了,我才会去胡吃海喝,跟玩得来的同事好好喝一顿。

千金难买爷乐意啊!人活一世,可别委屈了自己,至于别人怎么说,怎么看,那就由他去说吧。

恰好年会那天,哥哥从外地打工回来,叫我一起回家,因为我约好的是第二天走,所以我找理由推了。

半天时间不过眨眼,第二天一早,我起床收拾好回家需要带上的东西。九点过顺风车车主打来电话,我便带着包子下楼了。外面刮着寒风,我把包子放在身后,给它挡着点风。包子待在我给它买的一个背包里,大小适合,只是它不太喜欢。

一会儿功夫车主到了,一见到包子,也是喜欢得不得了,一个劲盯着看。车上这时已经坐了一个女生,也是和我一样搭的顺风车。出发后我们又去接了一个男生和一个四十岁左右的叔,人齐了便朝着县城开去。

一路上包子有些不适应,嘴巴里有点淌口水,鼻涕也有点,呼吸比较快,仰着头不时朝着窗外看。为了应对车上包子不适应,我特意买了防止它应激的喷剂。喷完之后包子好像好了些,我看它不喜欢待在背包里,便抱着它让它躲着点光线,它索性直接钻我衣服里去了。

路上包子也没有拉屎撒尿,渐渐的也就适应了。当然也多亏一路上都是平坦大路,车子不颠簸,不然包子不说,我自己也要被颠的恶心。

大概三四个小时的时间,车子终于是开到了县城。另外三人都在县里下了车,只剩下我和车主往镇上去。

县城距离镇上大概一小时的时间,路上要颠簸许多,弯弯绕绕下来,到半路时我便有些支撑不住,只好让车主停车我下车透透气。

快到镇上天气还是如市里那般冷,寒风劲吹,冷冽透骨。我把包子抱下车,让它也透透气。

我稍稍透口气,不再那么难受了,便又坐上车继续朝着镇上去。

到镇上时去了堂哥那里,恰巧我哥也在。他俩问起我哪来的猫,我便撒谎说是同学的,我只是帮他养着,过年再带回去。他俩也对包子很喜欢,一个劲儿在逗包子。

离大年三十就两天时间了,家家户户都在往街上跑,准备些年货。我们仨也去菜市场买了些年货,到下午四五点左右便一起回了家。

因为大路直到离家五六分钟的地方,剩下的只是一段下坡的土路,于是我把包子从背包里放出来,让它自己跟在我屁股后面跑。一路上包子左看看右看看,像是第一次见了什么新世界一样。

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五六分钟的路也显得长了。到家时爸妈都在家,见到包子的第一反应是先笑再问哪来的猫。

哥哥先帮我答了,省了我又得跟他们解释一番。我爸只是看着包子笑,并没有说什么,我妈倒是好奇我是怎么带包子回去的。我说了搭顺风车,她便又问贵不贵。我索性说的让我妈听起来没觉得吃亏,我说是同学负责出运费,他自己家太远了带不回家,所以才让我帮他喂这段时间。爸妈听了都笑笑,我也就把慌圆了过去。

到家后包子的世界就变得大了,可以满屋子附近跑。只是包子好像有些胆小,或者是有些认生,到家后就是我去哪儿它就跟到哪儿,搞得像是我儿子一样。

因为家是在农村,所以包子回家一两天时间,便搞得满身是灰,白猫变灰猫。特别是厨房地上会经常积些水,这小子根本不听我的话,一个劲往有水的地方踩。脚是脏了,但不妨碍这小子上沙发踩啊。吃完饭后这小子就踩着臭脚,一下子跳到沙发上,自顾自洗脸、洗脚去了。等到一通洗漱完了,包子便四脚朝天躺在沙发上睡起了觉。

我妈有些洁癖,所以看到包子那沾满水和灰的脚后,就差气得把包子拎起来往外扔了。我哥看了也是直摇头,一伸手在包子肚皮上一挠,包子醒了,便跳下沙发跑到自己的窝里继续睡去了。

回家后的第三天便是大年三十。按照当地的习俗,大年三十那晚吃饭要坐在地上吃,饭菜下面垫上松叶,一家人便围坐地上,吃着一年里最丰盛的饭菜。

通常来说,大年三十家里会煮上半边猪头,这是每年都有的一道菜。然后是炸豆腐,炸够过年那几天吃的。再买袋面粉,炸一锅酥肉,这是小时候我最爱吃的东西。

除了这些常见的菜,其他的就是自己家里种的瓜果蔬菜,或者是从街上买来的东西。买两条鱼,再买点小龙虾啥的,腌制的柠檬鸡腿也买上些。喜欢吃的买上了,再买点烟花,买点鞭炮,一年里最丰盛的一顿饭就这样在一家人从早到晚的忙活下做好了。

农村可能不如城里讲究,但是好在农村还能放烟花。晚饭做好的时候,已经是八点过,鞭炮由我哥去放,我已经不再像小学那样喜欢玩鞭炮了。

小时候盼着过年,我爸买点鞭炮放在柜子里,被我偶尔扯一颗去放,到过年时那串鞭炮便剩不了多少。还记得那时玩鞭炮手被烧黑了,衣服口袋里装着一串鞭炮,手里拿着半截点燃的香,低着头伸手去扯鞭炮的时候,一不小心另一只手里的香头碰着了鞭炮的引线。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我疯狂逃窜的同时拉着我的衣角企图把正在噼啪作响的鞭炮抖出来,结果就几秒钟的功夫鞭炮就炸完了。

我那几秒钟被吓得魂都溜了,还好那串鞭炮不长,不然我估计该被吓得尿裤子了。鞭炮炸完我一看衣服口袋,哪还有什么口袋,只剩个衣服口,没有袋了。

放完鞭炮就一家人围着菜坐一圈,那年带了包子回家,包子自然也少不了。所以是五个人和一个猫围坐在地,吃着香喷喷的年夜饭。

包子那时还喜欢吃肉,猪头肉、小龙虾、鱼肉还有鸡肉这小子都喜欢吃。我爸妈,我哥我姐也对包子很好,老是夹肉给包子。说实话这是出乎我的意料的,我没回家之前还担心爸妈会说道,见到他们比我自己还稀罕包子,我才反应过来谁不喜欢一个讨人喜欢、惹人笑的小猫呢。

过年回家在家里呆了半个多月,家里人都很喜欢包子。因为我撒谎说是同学的猫,所以他们劝我别带回去了,留在家里喂。我只能偷笑,一方面我自己要带回去陪我,另一方面家里养猫不方便。

如果是农村常见的狸花猫或者橘猫,只需要给它们喂点饭,喂点肉就行。但是包子不一样,它不习惯找个有土的地方自己刨个坑上厕所,它从小上厕所就是在猫砂盆里。所以从这些看,我爸妈不好养包子,只能我自己养,加上我也舍不得,所以我还是得带包子回到上班的地方。

在家的那段时间,因为经常被投喂的缘故,包子突然变了个样。之前它看起来瘦瘦的,毛发也是有些干燥,可能也就一两斤的样子。在家待了十几天后,我明显感觉到它变了不少。包子不再像之前看起来那样,毛发摸起来柔顺了,抱起来也感觉有肉了。家里人对此也是同样的看法,他们又劝我给同学说说,让我把包子留在家里。

公司收假是过完正月十五,正月十六正式上班。回去的时候我依旧是搭了一辆顺风车,也是过完年回去上班的。

这次的车主算是个高材生,重点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开着的车应该是二十万到三十万左右。预约之前也是给他说过要带只猫的情况,他只是说了不会撒尿拉屎在车上就没问题。

我是正月十四回去的,特意留了一天时间休息。一是因为我比较怕坐车,一坐车感觉要缓上一天才能消除那种不舒服的感觉。二来我可以回去给包子洗个澡,收拾收拾一下宿舍。

回去的路上聊起工作的事,重点大学毕业的他在一家银行上班。他问起我的工作,我说了是在省师范大学的一个实验室里。我签的合同是和公司签的,只是工作的地点是省师范大学里。公司属于和实验室的老师存在合作的关系,直接的领导也是实验室的管理层,也就是师范大学的老师。

到县城时他接上他的女朋友,那是一个化了妆的很漂亮的女生。实话说我看到后有些羡慕了,倒是符合了郎才女貌、才子佳人的说法。他的女朋友看了包子也很喜欢,聊着聊着两人差点也想买只猫养了。还是男的理性点,一通算下来每个月水电、房贷、车贷都要花出去不少,所以还是先别养了。

到宿舍楼下他提议加个联系方式,我以后回家可以随时联系他,他属于经常往家跑的那种。招呼过后,我便带着包子回了宿舍,包子又得陪我待在那个十几平米的宿舍里了。